爱是漫长的旅途

咖啡味的屎:

Xanthe:

摄影:徐筵




(那天偶然在一个烧烤店里,听到驻唱歌手在演绎赵雷的画,非常好听!)




(一)


中午吃饭的时候,我问壮壮:你喜欢东北女孩还是南方女孩!


壮壮是安徽人,和名字不同,他个子适中,身材较瘦弱,眼睛躲在大大的眼镜后面,很乖的那种小男孩样子。说起话来安安静静的,笑容淳朴腼腆,私底下,朋友们叫他萌萌!


我和他在学校图书馆组织的活动上

认识的,同学院不同专业,他干活很认真卖力负责。安静下来就用无辜的眼神盯着你,呆萌呆萌的。那真诚的感觉像极了五六岁的孩子,面对他总会激发出潜藏的母性。于是活动闲下来时总爱找他聊天,分给他些零食。我爱聊天,受不了沉默,经常天马行空说了一堆对方一句也插不上,往往说道中途朋友们早就烦了,起身就走。壮壮不同,他内向,总是耐心的听我讲一些琐碎的事,不打断脸上还笑盈盈的。短短几天下来,彼此熟了好多。


大三了,身边的朋友都明确了考研,报了相关课程。只是很少有人会现在开始准备,因为假期没地方住,离考试时间也早。熟知的人中一月份上课的只有我一个。所以开课的那天,进了教室之后直接走到了自己座位上。只是回头放书包时瞥见了壮壮。离我相隔两排左右的位置上。


我惊讶也开心,急忙跑到他的座位后面,轻拍了一下,“壮壮”。


他下了一跳,惊讶的看着我,“你也上这个课啊!”


“对啊,你考哪个学校?”我问。


“想考中国药科,暂定这个吧!”


“能考上嘛,”我调侃他,他学习很好而且努力。“哈哈,我也想考那个,一起加油吧!”


“嗯,好的。”


我说,“你自己的话要不一起中午吃饭吧!”


他答“好。”


“我觉得附近一家馄饨不错,中午就去那吧!”


“好!”


“OK,那中午等我吧!”


“好!”


就不能多说几个字……


我懒得选择,一般第一次选择哪,那就一直去。壮壮呢,一直我选什么就是什么。所以接下来的五六天,我们每天都吃的馄饨,菜单上的种类,已经吃完了一半。我还好不挑,可苦了壮壮……


我问他,你喜欢东北姑娘,还是南方姑娘。


他羞涩的说,南方的。


对这个回答我一点都不吃惊,周围的外省朋友,十个有九个都是这个答案,可我还是不甘,东北姑娘有什么不好!


“为什么?”略带挑衅的口吻问他。


“北方姑娘开朗大方,我的性格也控制不住,所以更青睐于家乡姑娘的温柔委婉。”


“你就直说我们女汉子吧!我不文静吗,我不女神吗?”


“女神倒是女神,不过不太文静。”


……


好吧,放过你!“我文静起来吓死你。”


这是真的,朋友们最受不了我沉默。记得一次我生病的严重,每天连话都没力气说,沉默了两天之后,寝室老五怜爱的对我说,“赶紧好起来吧,你不说话太奇怪了!”还有一次和老夏一起回学校,途中突然想起一件未处理的事情陷入了沉思。大约二十秒吧。老夏吓坏了,“你咋了,安静这么久怪吓人的!”搞的人家想文静淑女起来都不给机会!!


“还有东北姑娘普遍都比我高,又高挑,又漂亮。我现在还没有能力驾驭的住,等我以后有了经济基础社会地位之后再考虑吧。”


我有些诧异,一刹那不知道回些什么,默默吃馄饨。这次可真的安静了很久。


还是想告诉他,你有理想有追求,现在就很优秀了。只是咱们处在花季,正是需要努力奋斗的年纪。希望每个追梦的孩子,都有运气得到自己想要的。


(二)


上午刘晶老师的写作课,我最爱听的。可是脑袋一直混混沌沌,强打着精神。昨晚睡的不晚,无奈遇到瓶颈期了,心中只有一个想法,“下课,下课,下课…”。


不知是我,教室里大部分学生都一个状态!


刘晶老师二十多岁,又年轻又漂亮,东北女孩,性格豪爽,气宇轩昂的!每每看我们打不起精神,都会讲自身经历,或者网上流行的段子,要不就是黑一下其他科老师。我们只要听到与学习无关的,立即精神抖擞,所以往往这些故事喧宾夺主,好多学生结课之后回顾一下,每个老师的感情经历倒是记得真切,专业知识来时候什么样,结束之后一点也没变,钱白花了,就是任性!


刘晶老师这次讲了她的室友:


“我上大学时,和你们状态一个样,不用功,净耍小聪明。觉得大学课中一大半都没用,经常连续一个星期不去上课。考试也是对付,六十分万岁。就这样飘飘悠悠的在大学玩了三年,玩到了大四,突然认识到自己得考研啊!可是都不会,怎么办!


我就想要不找个认真的同学带着我学习吧,她干嘛我干嘛。


正好我们寝室中有一位年年拿国家奖学金的同学,我和她说好,明天你学习的时候带上我,我也去。


结果第二天我就后悔了,正做美梦就被她给摇醒,我一看天都没亮,问她几点。她说五点半了,刘晶,坚持一下,一咬牙就过去了。


我折腾了好一会才起来,去水房洗漱。真的太难受了,平时不到八点都不带睁眼睛的,醒了之后还得在床上赖一会。古代最严重的酷刑也没早起难受吧。


我俩都收拾好了之后下楼。我问接下来干嘛。她说,去食堂吃早饭。去了食堂之后,我没吃早饭的习惯,她吃饭我玩手机。


到图书馆大约七点左右。我问她:“你在哪个教室,我和你坐一起。”


她说,“我不和你坐一起。你换个教室吧。”


“为什么啊?我还得问你题呢。”


“你可以攒着中午一起问我。”


就这样,我就随便找了个教室学习。


早上没吃早饭,不到九点我就饿的叽哩咕噜的,饥肠辘辘学不进去。于是去楼下买了面包拿上来吃,吃完都十点多了,才算正式开始学习。


11点半的时候我想着该吃午饭,于是给她发了信息。她没回,我想应该是没看见,所以一遍一遍的振她。


她不一会把电话打了过来,“十二点在一楼集合。”然后就挂了。


吃完中饭,从食堂出来我就要往图书馆走,她拉住我说“走,回寝室睡觉。”


我心里想,这个好啊,只要不学习干啥都行!


到了寝室,她简单收拾了一下就上了床,不到两三分钟,我就听到她均匀的呼吸声。我从没午睡习惯,根本睡不着。玩一下这个,动一下那个。


终于自己玩累了,开始睡觉。感觉自己就睡了五分钟,她又来叫我起来学习。


刚睡就被叫醒的感觉最难受,早上的酷刑又经历了一次。


我硬着头皮和她走到了图书馆,由于中午没休息好,一坐到座位上就开始昏昏欲睡。都同感吧,学习时候睡觉是最香的。


醒来时一看表已经五点。手机上有一条她的信息“六点在楼下集合”。


吃过晚饭从食堂出来我期待的问她,“回寝室睡多久啊?”她笑笑,“都晚上了还睡什么啊!”希望破灭。


回图书馆之后的学习我很认真,今天也算是学到了些东西,不知不觉到了九点。我发信息给她“晚上几点集合?”


她电话打过来“刘晶,图书馆有一个教室可以开到凌晨一点,那个时间寝室阿姨也会开一次门让学习的同学进去,你收拾一下咱们去那个教室吧!”


我听着心里就打怵,一点,平时也没那么晚睡过。


见到她时我问,“这个教室开多久了?”


“一个月了,专为考研同学开放的。”


这么说,她已经坚持了一个月。一直以为她搬出去住了,早上我没醒她就走了,我睡熟了她才回来!


我说:“睡那么晚,睡眠不足怎么办?”


“其实每天中午午睡时间加起来,每天睡眠时间也不少。不怕熬夜,最怕生活作息不规律,习惯就好!”


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到了一点,回到寝室,衣服都没脱就睡了。


直到第三天早上,她在叫我起床时,我和她说,不起了,起不来了。


她耐心的说:“刘晶,你再忍一下,挺到第七天你就会发现没那么难。”


“再这么学下去,我怕自己活不到第七天。”我说的不夸张,每天睡眠不足,到深夜时心脏总是砰砰乱跳,我真的为自己身体担忧。


只是放弃了她的作息,结合了自身情况,我也制定了一个时间表,每天按着它执行。那一年我真走心学习。出了成绩都要跳起来了,376分,每科都过了国家线,而且分也很高。


我兴高采烈的去问她考的如何。她闷闷不乐坐在桌子旁摇头。我竟然有些开心,倒不是幸灾乐祸,只是觉得我虽没你那么用功,可自己也考的不错。


“考了多少分呢?”


“461。”


……


她当时报考的是同济大学的同声传译。她因为出自县城,口语没那么流利。政治和日语几乎满分,只是在专业课上相对弱了点儿。


可是她的成绩在当年考同济的学生中还是第一名!


同济的一位老师很器重她,推荐她要不来笔译专业吧,口语没那么重要,很适合她。她说好,只要能上就行!


后来读研途中有一个去欧洲魔鬼培训一年同声传译的封闭式训练,导师推荐了她…再后来她就给一些国家领导人当御用翻译…再后来凤凰涅槃,现在看每晚的新闻联播中,偶尔可以看见她的身影…


其实很多人都问我一个问题,刘晶,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和她一起坚持每天学到那么晚,你基础和能力不比她差,成绩可以一样好,你会不会改变当时的决定。


我回答,不会。我真的没有她的能力。能成功的人,注定有什么品质让普通人望尘莫及。


她家中情况实在不乐观,她二姐为了她的学业辍学打工。她在大学时总和我说,我担负着改变全家人生活质量的责任。可是有内驱力的人很多,做到她的努力的人还是微乎其微。


她现在可以给家人们提供很好的生活条件,她没有背景,一步一步全是自己的努力。所以别再抱怨上天不公平,没有努力过的人也没给上帝报答你的机会!”


送给每个追梦的人,!


就这样吧!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22)

© 爱是漫长的旅途 | Powered by LOFTER